游行大典结束以后,皇帝在大臣们的簇拥下,心满意足的回到了宫里。
他觉得这是一次最令他满意、最令他自豪的游行。
这次大典,不仅炫耀了他的荣耀,更让他满意的是:他的满朝文武,个个聪明,称职。有这么一班了不起的文武大臣,他完全可以把朝政交给他们,自己一心一意去享受他的新衣服。
不过,他还是有一点不放心——就是那个小孩的声音和众人的议论,当时,他有些发抖,似乎觉得老百姓讲的话是对的。好在大典结束了,在一片赞美声中结束了,他们回到了宫里。
高兴之余,他静下心来想:那个小孩肯定是愚蠢的,那些议论的百姓肯定是不称职的。我自己可能也是愚蠢的或不称职的,不过我是皇帝,是至高无上的皇帝,我可以行使我的权力,我说的每一句话,我做的每一件事,无论怎样都是对的!不管如何,我要让我的大臣忠实执行我的命令!我还要继续试一试我的大臣们,是否忠诚,是否聪明。
于是,皇帝又召集他那些又聪明又忠诚的大臣,认真总结这次游行大典,最好是把它载入光荣的史册。
“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游行。我们英明的圣上,穿上了世界最华丽、最奇特的衣服,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。全国人民在圣上光辉形象的鼓舞下,充满了希望和自豪。”老大臣说。
“我,我好像听到了……听到了有一个小孩说皇上什么衣服也没有……穿……,后来又有人……有人……在议论……”史官战战兢兢的说着,又好像自言自语。
“小屁孩懂什么!”
有个大臣厉声呵斥,打断了史官战战兢兢的话。
“至于那些愚民竟敢私下背地议论,应该抓起来狠狠惩罚!我们希望皇上不要那么仁慈,快快下令吧!我们只等圣上的旨意一下,立刻行动!”
“是啊,我们聪明仁慈的皇帝!那个愚蠢的小孩和那些不称职的贱民,看不到圣上那么美丽漂亮的衣服,竟敢胡言乱语!”接着又有不少大臣附和。
“是啊,聪明仁慈的圣上,下旨吧!”众大臣满腔激奋,异口同声地说。
皇帝初听史官的话,心里有点不自在,那不和谐的声音,搅了他因为穿着那两个骗子织的、漂亮而奇特的衣服所带来的、风采非凡的豪情兴致,正想发火,忽然又听到了大臣们的赞美和建议,洋洋得意,继续他的虚伪。于是,他又虚情假意地说:“小屁孩和愚民确实卑贱可恶!但我众多的子民中有几个不称职的愚民,是很正常的。放过他们吧!只是警告他们,不再胡言乱语就可以了!”
皇帝金口一开,朝下又是一片赞美!
“多么仁慈的皇帝啊!”
“多么英明的圣上啊!”
“爱民如子的贤君啊!”
……
大臣们搜肠刮肚,极尽赞美之言辞。
皇帝继续穿他的新衣服,但不管怎么漂亮,总没有穿上那两个骗子织的衣服游行时那么惬意。大臣的极尽阿谀逢迎之能事,也达不到那时美好的心境。
于是,皇帝决定再穿一次那两个骗子织的、可以检测别人是否聪明、是否称职的神奇的新衣服。不过,再次在国内游行,他觉得风光难再,于心不足,不如出国爽快。
到哪国去呢?皇帝真不知道。因为他从来只关心自己的新衣服,至于出国访问,交流,他一点兴趣也没有。
但这一次不同,关键是要向邻国和友邦展示这神奇的衣服,一则可以炫耀炫耀,二则还可以看看别的国家的人,是不是聪明,是不是称职。
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出行,皇帝想。于是,他召集满朝文武大臣,商议出国游行之策。
皇帝刚刚提出,就一片欢呼雀跃,赞美之声充满了整个朝廷:
“是的,陛下,应该与世界同乐。”
“各位爱卿,我应该到哪个国家去呢?”皇帝喜滋滋的问道。
大臣们面面相觑。
因为他们都知道,邻国在嘲讽国王和满朝文武。他们认为小孩讲的是真话,皇帝什么也没穿,赤身裸体游行还洋洋得意,众大臣屁颠屁颠的跟随着,一片阿谀逢迎,虚伪之极。
一群愚蠢的伪面孔,被两个骗子玩得团团转。
……
什么难听的话都说了,只是没有一个人报告皇帝。
沉默!
沉默!
还是沉默!
皇帝失望,又恼火,正要发作,知识渊博、见多识广的老大臣开口了:
“我听说遥远的东方有一个神奇的国度,那里历史悠久,国家富裕,人民好客。皇上就去那里吧!”
“是啊!就去神奇的古国吧!像我们相邻的小国,战争不断,他们什么都不懂,却自以为是,我们不屑一去。”大臣话音刚落,马上有不少人附和。
其实他们各怀鬼胎,他们也认为皇帝什么也没有穿,他们明知什么也没有看到,却没有一个人说穿。他们害怕到邻国去会自取其辱。而东方那个古老的国家,听说非常尊重客人,尤其是尊贵的客人,尽拣好听的说,至于缺点,从来都是闭上眼晴避而不谈。是谓“不揭人短”。
于是,皇帝又召来那两个骗子,要他们继续织那件神奇漂亮的衣服,并告诉他们,这次是要穿着它出国的。
又花了许多金钱,耗费了许多时间,又经过大臣和将军们考察,重复了上次织衣的故事。
衣服织好了,皇帝特意带着那两个号称“织衣名师”的骗子,率领一群精选的大臣,浩浩荡荡去东方那个神奇的古国游行。
不,是学习、交流。在那些聪明的大臣建议下,皇帝更改了游行的名义。跋山涉水,历时几个月,他们终于来到了东方那个神奇的古国。
那确实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文明古国,只见欢迎的人群整整齐齐,彬彬有礼。他们受到的礼遇前所未有。
稍事休息以后,皇帝决定穿上那两个骗子织的、可以检测别人是否聪明、是否忠诚的衣服,在异国游行显摆。他要在异国展示他的风光,他要获取异国的赞美。那时,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!
异国游行开始了。一样的程序,不一样的国度,不一样的游行。
他获得的赞美,远远超过了国内,皇帝和他的大臣们沉浸在这赞美的幸福之中。
不过,他们也听到了国内一样的声音,仿佛小孩在说皇帝什么也没有穿,跟着又有人仿佛在议论,但快这声音很快被官方压下去了,只有赞美、喝采!